“春雨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文旅人才提升见习实训班 实训日志(二)
来源: 时间:2020-08-06


雨中曲(之二) 2020年8月5日 晴


38度高温

挡不住38度热情


春雨工程景区实训

看导师手把手带你

行千里 致广大

看重庆这座

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博物馆中学规范讲解

李子坝下学网络宣传

红岩村里学故事渲染

洪崖洞中学特色推展


和我们一起出发吧


(一)前奏


“啊呀,你看看,都是露胳膊露腿的,不怕晒成咖啡色吗?”年过六十的导师郭卿兰一大早就在大门口迎接大家。

“早上好,请大家上车。你们看,就像我昨天讲的,引导游客上车,要做一个扶和请的动作。”清晨出发前,导师手把手教学已经开始了。

“郭老师昨天才说了,最后一排座位最好不坐人。”

“郭老师昨天说了,要求必须系好安全带,把扶手拿起来。”

……

郭卿兰老师在车上开始第一步安全检查,不忘提醒学员昨天所教的知识。

  


郭卿兰老师是重庆汇兰导游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两天郭老师既是学员的老师还是学员的导游,这种学习方式实为独特。郭老师亦师亦友亦长辈,让大家倍感温暖。


(二)博物馆中学规范讲解

“大家看,我下车的时候,是不是刚好把官邸的故事讲完。这就是要有时间概念,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而不是死背稿子!”郭老师时刻不忘提醒知识要点。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验和学习,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景区特意安排了两位金牌讲解员,每位带领十五名学员,对景区进行讲解。

博物馆坐落在茂密的山林中,温度比市区低了几度,些许微风拂过,感受到丝丝凉意。大家忘记了炎热,跟随讲解员认真听讲。

  

抗战遗址博物馆和江油李白故居有些类似,历史人文浓厚,李白故居讲解员王春燕时不时做着笔记。博物馆讲解员标准的讲述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做了一小段采访,来听听她听过讲解后的所学所悟。


(三)李子坝下学网络宣传

空中列车穿楼而过,位于嘉陵江南畔商住楼6-7层的李子坝,因近几年通过网络短视频走红,成为蜚声中外的“网红车站”。

李子坝下,无数游客举起手机,只为记录列车穿楼的瞬间,然后,这些被记录的视频又会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传播给全世界。

  

“每个人都是宣传的起点,每个人都能成为宣传员”。一位参训学员看到这样的场景感慨的说,“要多用新方式,要跟上新潮流。”


(四)红岩村里学故事渲染

红岩村,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有多少故事在这里发生……

不同于枯燥的历史流水账,这里的讲解,用点点滴滴的故事和细节,讲述出了当年革命气氛之紧张,革命英雄之悲壮。

江油“百年好合爱情谷”景区工作人员胡海燕听完讲解,这样说到: 历史是很难讲的,稍不注意就变成了时间人物地点的简单叙述,但是讲解员讲的故事很吸引人,有一个故居虽然没能进去,通过故事就如身

临其境。讲解员虽然已经讲了无数次,但是她眼神中依旧透露着感动,我就被她所带动,一直吸引着我听下去,这是一种共情,我们需要学习。

  


(五)洪崖洞中学特色推展

拥有三千年历史沉淀,集巴渝民俗文化、山地民居的建筑文化、码头文化于一体,洪崖洞,坐落在崖直面上的吊脚楼群,随坡就式,参差不等,堪称一绝。

依山就势,沿江而建。体现出了重庆山水之城的特色。景区建设要依据当地自然资源,进行特色空间打造,形成特定场景体验,让景成为城的代言。学员们对此深有感触。江油的旅游景点如何和地方特色相融合,李白文化如何代言好江油,相信大家都在深思。

  


(六)尾声

一天的景区实训即将结束,在解放碑前,大家聆听了这座重庆人民的“精神保垒”所诉说的故事。不同景点,不同特色,不同领悟,迎着夕阳,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返程的路。明天,还有更多学习等待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