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故事(三) 心系校园 情系留守儿童
来源: 时间:2020-08-19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留守儿童”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他们又有异于其它儿童的心理,学校、家庭、社会都应广泛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会更缺乏爱和温暖,所以在性格上会有点不自信,缺乏与他人的沟通交流,“相守计划”最大的特色是首创了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相伴相守”的理念,用一副“药”去治两个“病”,让孩子们在“五有”活动中收获快乐与成长。

我们班上的小雪(化名)是一个文静聪明的孩子,平时成绩不错。因为父母在外地工作,所以常年跟着奶奶和哥哥生活在一起。平时,小雪也和我一样住在学校里,留守老师留守儿童相依相伴。今年开学不久,我就发现小雪闯了不少祸。当我问及原因时,她哭着说爸妈不在家,家里只有奶奶和哥哥,他们都顾着做自己的事情,压根就没人理她。家里找到不归属感,也没其他的伙伴同她一起玩,所以内心很孤单。她想通过这样异常的行为来吸引老师和家人的关注。我听了她的话后,内心愧疚不已,责备自己没有关注到这些看起来听话懂事的留守孩的内心想法,她们也需要呵护和关心。

小雪跑步很快,我建议她去参加学校的田径队,在那里会交到很多志同道合好朋友,在运动中找寻到快乐,将自己的心里话勇敢地表达出来。小雪采取了我的建议,去参加了田径队。我同时也联系了她的家长,与她说了近期孩子的一些情况,并让家长有时间多多与孩子通视频、打电话,或者有时间偶尔回来陪陪孩子,尊重孩子内心的想法,让孩子感受到爱。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雪性格更开朗了,有时还会和同学开玩笑,在课堂上也勇于举起手回答问题。课后我找她聊天,发现她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再也不会感觉孤孤单单了,虽然父母没有回来陪伴自己,但是每天都关注着她的生活学习,这样的生活她也喜欢。

作为一名留守教师,我深刻体会到留守的滋味,自己有话想对父母说,但却不知道从何说起。孩子的童年和成长离不开父母,所以每当看到这群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时,我想说,当老师为你们人生增添一缕阳光时,那是最开心的时候。总之,“相守计划”项目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在以后的工作中仍需努力,优化活动场地的环境,激发相守教师的工作热情,让“相守计划”活动越办越好,真正做到学校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地方,是孩子们向往的场所,是他们心灵的归宿。

文/安远县三百山镇中心小学   

留守班主任 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