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相守计划”2020年 “世界儿童日”及年关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11-18

四川古蔺县教育体育局、共青团古蔺县委、江西宁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江西兴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湖北竹山县教育局、湖北竹溪县教育局、云南大关县教育体育局、云南墨江县教育体育局、河北大名县教育体育局、江西安远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贵州道真县教育局:

2020年,我们一起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2020年初,“相守计划”的师生们,用图画、文字、照片、视频等“五有”方式,表达对同胞的问候,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以及对祖国的祝福;大家一起守望相助,让我们更加体会和领悟到“相守”、“互助”和“友爱”的含义。

“相守计划”走过六年,一直围绕关爱留守儿童这一主题,抓住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两个群体,开创学相守、玩相守、爱相守三种模式,建立了主办方、县教育局、学校、班级四级联动机制,创设了“五有”体系;打通了家、校、社,连接了师、生、亲。

为了让社会更多人关注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我会近几年连续开展了多个社会倡导活动,影响广泛。2019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红指甲”红遍祖国各地,公益微电影总播放量超过百万;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400万;百度引擎搜索相关内容达22.4万条,各县各校自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指甲”活动,生动感人。“红指甲”已经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显著标志。

在2020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以及年关即将来临之际,我会倡导各县、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自主组织开展以下三项主题活动:

一、“有你就有我”主题活动

建议开展时间:2020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前后

活动开展目的:继续深化相守理念,以“红指甲”为主题、主标识,设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相守活动。

建议开展内容:“红指甲”观影活动、主题班会、主题研讨、“红指甲”创意活动等。

二、“相守五有 我就有”主题活动

建议开展时间: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开展目的:各班各校展示“五有”活动亮点和特色,树立起本校本班的“五有”品牌。

建议开展内容:各校打造“五有”活动品牌、各班观摩比拼“五有”特色、进行“五有”活动成果展示等。可结合“红指甲”相关理念及元素,进行创作,如五个手指代表“五有”,大拇指代表特色等。

三、“伸开是手(守),握紧是拳(全)”相守年关活动

建议开展时间:2020年年底、春节期间

活动开展目的: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再过特殊假期的准备。并通过多种方式,吁请“爸爸妈妈回家过年”。

建议开展内容:假期计划及任务研讨、假期线上课程安排、假期防疫知识学习,和爸爸妈妈的居家生活小计划、设计我的“美好团圆年”等。可结合“七彩帆”中的七个小任务创造性地开展。

请各县教育局接此通知后,将此通知转发至本县全部学校,指导并支持各校自主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各校开展活动的文字、视频、照片等以新闻、美篇、抖音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上传至“相守计划”网站“相守进行时”,我会将收集优秀素材进行宣传报道,并对优秀作品、活动突出的学校进行奖励。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