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导航 同扬帆 《中小学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公开发布
来源: 时间:2020-12-09

内蒙古最近的一场大雪,把武川县第三小学覆盖得严严实实,“7厘米厚的大雪,让我们特别担心学生的安全。”校长张树林,对全校的安全工作做了紧急部署:班级群发送安全提示;校园广播播放安全须知;优先清理校园通道;安排专人引导学生入学放学……

“我们学校是‘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从老师到学生都有着较强的安全意识,处理应急事件也井井有条。”张校长说。

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从2012年到2020年,走过了8年历程,伊利集团累计捐赠1700多万元,助力这艘航船驶过了全国25个省,惠及30万余名儿童。

武川县第三小学“伊利方舟”活动-走出校门学安全


导航图——“伊利方舟全息图”

12月8日,“伊利方舟”八周年公益活动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举行,《中小学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正式面世,这是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中小学校园安全的评估指标体系。

首先拿到这本书的河北省大名县台臣小学张芳杰老师,十分感慨:“安全是校园的头等大事,出不得一点差错。但是它涉及的方面太多太广太细了,难免有考虑不周和力所不及的地方。”

“校园安全有许多法规和指引,但是具体到我们学校的安全究竟怎么做呢?别人的药方也不一定能治我们的病。这本‘伊利方舟全息图’可以让我们给自己的校园做体检、找病根、开药方,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张老师说的“伊利方舟全息图”,涉及校园周边环境、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公共卫生与食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10个模块,分别涵盖安全隐患、应对措施和防范教育3个维度,评测结果以“雷达图”形式呈现,帮助学校直观了解和评估总体安全状况。

“伊利方舟全息图”2016年推出1.0版,2017年修订升级为2.0版,2020年,基金会正式启动对2.0版的修订工作,最终形成现在的《中小学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马景向记者介绍:“‘伊利方舟全息图’充分吸收专家学者意见,根据新的形势以及实施学校的反馈,逐步完善而成。这是送给学校、孩子、社会的一份公益礼物。希望它能够成为因地制宜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的工具书,成为学校查找安全漏洞的对照表,让更多中小学校和孩子受益。”

《伊利方舟全息图》发布


避风港——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

俗话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学校就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校园这个“篮子”,需要更结实、更安全。

八年来,“伊利方舟”公益项目致力于儿童校园安全,用尊重和专业一起守护孩子成长。“伊利方舟”在全国首次提出建设“安全生态校”理念,创建了500余所“安全生态校”,为全国32个市、40多个县区培训了300多名儿童身边的“安全导航师”。

对照“伊利方舟全息图”做个体检,画出雷达图,全面评估、自我诊断、发现问题、查缺补漏,调动学校人、财、物,制定出专属解决方案,逐步优化和完善……在此过程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能力,建立运行机制。

“2019年,‘七彩帆’让‘伊利方舟’链接起了家、校、社,打通了师、生、亲。现在,‘伊利方舟’有了‘全息图’的新导航。使我们心中有谱,手中有招。全息图和生态校,就是我们校园安全的两大法宝。” 河北省大名县教育体育局股长杨立仁对记者讲。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汪文斌说:“知险才能防险、避险、消险,有意识有能力才能保障安全。‘伊利方舟’经过8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特的理念和成型的体系,建设生态校、培育导航师、研发全息图,希望这些探索能够为全国的中小学校提供有益有效的参考和借鉴,把校园建设成为安全的港湾。”

“伊利方舟”七彩帆活动


艳阳天——有安全更要有安全感

真正的安全,不只是环境的安全,还要有心理安全,有安全感。

安全不是把孩子锁在保险箱里。2018年,“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十几个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行程2350公里,20多小时车程,完成了一次从内蒙古鄂伦春到河北大名县的互访之旅。之后,多地多校效仿,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成长中学安全。

“先有安全、再有梦想”,是“伊利方舟”一直秉持的理念,八年来,“伊利方舟”通过校长培训、实地回访、各地互访、物资捐赠等一系列举措,在全国各地累计举办80余场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既重人身安全、又重心理安全。

2020年,“伊利方舟”结合防疫要求,将活动主题定为“心理安全建设”,从11月25日到29日,“伊利方舟”十县百校“一线牵”,同上线上系列心理安全课;在线下,基金会配送防疫“方舟百宝箱”,引导支持各校开展心理安全活动。齐心抗疫,强健心理。

在“伊利方舟”八周年公益活动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正在进行,来自中科院心理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侯瑞鹤为老师们讲述疫情下的心理建设,通过视频直播,“伊利方舟”将安全的理念和知识,传递给了更多学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认为,“伊利方舟”体现了专业性,坚持“以人为本”,以“赋能”手法,不仅关注到儿童人身安全、心理安全,还关注到学校、社区中观以及社会宏观层面等外部环境的建设,注重社会力量的整合和社会支持网络的构建。

内蒙古鄂伦春克一河小学到河北大名县的互访之旅


新船票——积极抗疫开启新征程

疫情期间,“伊利方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大课。“最好的保护是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2020年初,基金会组织“伊利方舟”各项目实施校的师生,在安排好家庭学习生活的同时,积极抗疫。小朋友成为了疫情防护宣传员,时刻提醒着家人“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他们用纸折成方舟,用图画、文字、照片、视频,表达心声,传递到祖国各地。

3月30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校园方舟——我的新船票”系列主题活动又引发了各地“画船票、做船票、拍船票”的热潮,“新船票”帮助大家在开学前做好心理调适、工作准备、个人防护;“方舟云中七策”更是为各地中小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学习生活指引。

“我们跟随‘伊利方舟’走了多年,从第一次参加活动到现在,‘伊利方舟’就像灯塔,在每个活动、每次培训、每次交流都精心指导,不仅帮助我们改变了校园安全现状、还明晰了做安全工作的方向。”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校长樊庆冬这样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赖德胜在活动现场这样讲:“伊利方舟全息图”特别新增了重大疫情应对、线上教学活动安全、师生心理安全等和形势非常贴合的板块,对新问题的指导性极强。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伊利方舟”以心理安全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丰富、有效的社会活动,项目实施地孩子们积极向上、不怕困难的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全国很多小朋友。

骆俊祥小朋友绘制的“新船票”


同扬帆——各界携手共织全域网

12月8日,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魏礼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赖德胜;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伊利公益基金会理事潘闻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钢等人出席了“伊利方舟”八周年活动。武术太极世界冠军马建超、星盟在线体育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体育经纪人李阳支持孩子们强健身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志愿者和项目校社生代表共同唱起主题曲“世界等我出发”……

魏礼群表达了对“伊利方舟”的祝愿,他说,八年来,伊利集团持续捐赠和支持,基金会专业专注做项目,项目校师生全心全意搞安全建设,伊利及各界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专家学者出谋划策,社会和媒体持续关注,为“伊利方舟”的发展共同助力。他希望各方携手,以8周年为新起点,同划桨、共扬帆,让“伊利方舟”更好地成为保护儿童安全的美好航船。

“伊利方舟”八周年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