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们一起学相守 正文

如何写好公益项目书

来源:    时间:2017-12-20

项目书,也被称之为项目申请书、项目建议书、项目策划书等。主要目的是说服项目评审专家支持所申请的项目。由于项目书不是申请方和评审专家们的对话,没有补充说明的机会。因此,项目书中就一定要使评审专家们通过阅读就能够清晰的了解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必要性;了解你单位的背景情况,有能力来完成;了解项目将产生的社会效果;了解项目的可持续性等。


结合“相守计划”第五期项目申报表指导

第一部分: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主要是为了解项目实施方的背景信息、项目组织架构,明确项目名称、项目口号方便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沟通、联络。各项目实施校老师可以根据项目申报表的提示进行填写。


第二部分:项目概要

项目简介:一定是高度概括性的,语言要简练、清晰。一般包括:项目范围(项目受益群体,问题与事件),项目主要活动内容、重要性和必要性,项目目的,项目长远的战略意义等。

项目优势:结合学校自身优势与当地文化,如师资、场地、当地文化、学生兴趣等;符合政府政策导向;符合受益群体需求,门槛低,趣味性强;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可操作性行强,具有可持续性、有可复制性等,并提出有效发挥优势的方法。

项目难点及解决办法:面临的一些困难,以及思考解决困难的办法,或者希望提供的帮助。通过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来克服困难,实现项目目标,介绍方法时要说明这种方法的优越特性,说明选择的方法的科学、有效、经济性。执行这一计划需要哪些资源支持,包括:人、财、物、地、时等。

项目实施计划:作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指引,应该按照项目计划排期来实施、执行项目。建议根据各项工作的先后顺序、逻辑关系等写清楚工作流程,再编号和描述项目活动,通过表格形式,将项目活动的先后顺序以及起始时间标注清楚。


第三部分:项目预算

这一部分要叙述和分析项目中的各项活动的费用:包括人员、活动、物资费、培训费等。人员经费类别可以包括通讯费、交通费、误餐费、专家劳务费等;非人员经费类别可以包括场地、设备、材料费、奖品、宣传品等其他活动费用。建议尽量控制人员经费,将更多经费用于非人员经费。


例如:

事项                                  明细                       金额

“相守计划”第五期成果展示会宣传彩页    每份0.5元,印制100份     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