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正文

为爱相守 如约而至 ——“相守计划”第八期总结交流培训班开班

来源:    时间:2021-08-18

2021年8月16日上午,“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第八期总结交流培训班在线上开班。来自“相守计划”项目实施地10县55名老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内容涵盖对“相守计划”第八期的总结交流、2021年下半年的工作部署、邀请知名专家围绕激发留守儿童学习动机、育人者心理赋能、学校自主设计关爱活动等主题开展培训,组织参训老师开展结构化研讨。通过本次线上培训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促进“相守”老师们在项目管理、项目执行以及教学方面的能力提升。

线上分享精彩纷呈

疫情不能阻止相聚,今年的相守大聚会在线上如期开展,培训班设置了一个线上主会场和四个线上分会场,保障了会议高效举行。线上交流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与积极性,在破冰环节,四个组的老师们分别取了响亮有爱的名字:守护天使队、卓效队、童心守护队、蒲公英队。每个县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相守计划”开展情况。兴国县、竹溪县分享了本年度开展的“相守计划”互访活动,墨江县、宁都县分享了组织老师和家长参与线上公开课的经验,古蔺县、安远县分享了公开募捐活动的做法,竹山县、大名县分享了优秀项目管理经验,大关县、道真县分享了留守老师和留守孩子之间的动人故事。

从大家的分享中,我们看到,7年来,各县各校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相守”活动各具特色、各有风格,不断演变和创新,深度践行“相守”理念和“五有”模式,为乡村留守儿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充满爱心的陪伴。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木杆镇中心完小组织相守活动


年度部署明晰路径

“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实施7年,覆盖中西部10个县346所学校,50余万名孩子受益,形成了资源整合、力量调配、物资捐赠、智力支持的关爱留守儿童模式,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2021年下半年,“相守计划”将继续支持175所学校,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9月启动“相守计划”案例征集及“相守”好作品大赛,梳理总结“相守计划”阶段性成果,形成案例集,供学校间交流借鉴。9月7日-9月9日,积极参与腾讯公益平台的99公益日活动,各县域发起子计划,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相守计划”。10月,筹备和组织“相守”师生研学活动及“相守”线下交流活动。10月-11月,工作组实地走访各个县,开展调研。12月,组织开展“相守计划”春节特别活动,围绕留守儿童与家长春节期间的“相守”主题,让孩子们过一个有益有爱的团圆年。

本次部署让各县各校明晰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能够有的放矢,更好的结合自身特点提前做好项目规划和实施。本次培训班还对 “相守计划”第八期优秀项目、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奖励,希望各实施县、校能够继续锐意进取、勇于探索、善于创造,以更高的热情投身到“相守计划”公益项目中。

江西省兴国县教科体局教育股副股长卓效参与线上培训


携手相守再度出发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天昊在开班仪式中讲到,希望老师们把自己作为“相守计划”的主人,发挥微创投的优势,做出更多有特色、高质量的“相守活动”;希望老师们把基金会当作自己的娘家,通过“相守计划”不断汲取营养、获得能量、得到成长;希望老师们把“相守计划”当作自己教学工作的试验田,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新工作教学方法,更好地帮助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秘书长马景指出,“相守计划”公益项目体现了基金会“根、种、酶”的理念。基金会是根,“相守”老师是种,“相守计划”是酶。马景秘书长希望“相守”伙伴们成为乡村留守儿童成长成才的需求发现者、资源整合者、问题解决者,一起探索关爱留守儿童的方式和路径。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高度重视“相守计划”公益项目,他表示,“相守计划”走过七年,一直围绕关爱留守儿童这一主题,支持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不断成长。基金会将不断搭建社会交流平台,加强多元协作,构建政府、社会、学校、社区、家庭“五位一体”的社会支持格局,我们期待所有关心、支持“相守计划”的伙伴们联动起来,再携手、再出发,共同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教育项目,一起致力于乡村教育振兴和乡村人才振兴。

一组学员参与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