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 正文

心灵有约 守望花开 ——“国开行相守计划”线上公开课顺利结课

来源:    时间:2021-12-16

乡村儿童,这个字眼被多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文件,加强对乡村儿童的关爱和保护是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内容。

“乡村儿童的成长面临不少挑战,不仅仅是经济上和教育上的需求,他们的心理健康更需要我们关注,而家长和老师在这个方面稍有缺位。”四川省古蔺县马嘶苗族乡中心小学王茜老师讲到,“我们学校暂时还没有专门的心理学老师,是由班主任兼任的,平常知识的来源就是自学,亟需要专业的培训。”


相守 是守护心灵

为了提升老师们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方面的能力,2021年12月6日到10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组织开展了“国开行相守计划”系列线上公开课,以“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搭建起了北京专家学者和四川、贵州乡村教师的沟通桥梁。

本次公开课由国家开发银行爱心支持,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和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的数千名中小学乡村老师线上参与学习,学习人次达18396。“国开行相守计划”将开展4期以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线上公开课,发挥社会组织资源整合和平台搭建功能,邀请儿童心理学领域专家,为乡村老师们送去最前沿的儿童心理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

【贵州省道真县平模中学组织参加线上公开课】

“这次课程内容挺贴合工作实际,老师详细总结了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不同的心理特点,也介绍了老师和家长的关键任务。”贵州省道真县旧城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陈新说到,“我们班有三分之二的同学,父母不在身边,无人沟通,虽然是高年级,但是他们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不会自我排解,直接影响到了学习成绩和生活状态。”

“专家建议,我们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户外运动,通过运动释放自己、发泄情绪,增强彼此间的信任。”陈新老师认为这样的方式很适合高年级同学。


相守 是陪伴成长

“相守计划”关爱乡村儿童公益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6省10县成功实施,截至目前,项目已资助共346所学校的1088个关爱乡村儿童项目,受益师生达50万余名。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我印象很深,今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基金会组织开展了‘找找你,看谁和你在一起’的线上活动,在数十张照片中,我找到了我们学校的照片,猛然发现‘相守计划’陪伴了我们快8年,当初上小学的孩子们,现在已经是初中生了。”四川省古蔺县兴隆小学邱红伟老师自2014年“相守计划”创设初期,就参与到了项目中,看着照片中孩子们的笑脸,他感慨不已,“这张照片是我拍的,那是2015年的事了,‘相守计划’让我和孩子们都有了很多成长……”

【邱红伟老师于2015年拍摄的“相守计划”活动照片】

八年来,“相守计划”指导和支持数百所学校开展特色活动,培养了一批有情怀、有方法的“相守老师”。八年来,“相守计划”每年开展线上公开课、线下培训班、交流互访、送教回访、春节特别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推进项目稳步前进。八年来,“相守计划”不断探索、优化升级,公开募捐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城市职旅”为乡村师生成长赋能。


相守 是爱心汇聚

“今年的99公益日,我们全县的老师、学生、家长都积极参与了‘乡村儿童守护计划’公募活动!”王茜老师开心地讲到,“大部分捐款来自乡村儿童的亲朋好友,虽然每个人捐赠一元、两元并不多,但是集体的力量很强大,短短几天收到数万元爱心捐款,这对乡村学校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和支持!”

99公益日期间,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动16家爱心单位开展公募,所筹数百万元将用于关爱乡村儿童公益活动、支持乡村教师能力提升。12月1日,中国青年艺术家和大师级艺术作品在永乐秋拍及Tatler Ball上进行慈善拍卖,拍卖部分所得捐赠于“相守计划”。公益出圈,“相守计划”不断创新突破。

【“相守计划”好作品大赛部分作品】

“一个个七彩气球,是我们童年的梦想;一张张灿烂笑脸,是我们相守的心声。” 2021年12月,在“相守计划”好作品大赛的网站上,我们收到了来自各地乡村师生的作品,绘画、书法、视频、手工,精彩纷呈。

“这些作品看似简单,实则体现了‘相守计划’这几年对老师和孩子产生的影响,他们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他们不断的提升和成长,充分说明了‘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开展的价值。”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秘书长马景这样讲。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对“相守计划”项目高度重视:“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相守计划’要站在新起点、面向新需求、开拓新方式,努力为乡村发展、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梁婧

图/穆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