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合作方招募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4-30


一、项目背景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发起实施,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资助,首创“双留守、共相守”的公益创新理念,让留守老师去做留守儿童的工作,旨在资助扶持学校自主设计和开展重点面向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项目开创了资源整合、力量调配、物资捐赠、智力支持的多维度公益扶持机制,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新模式。

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四川省古蔺县、河北省大名县、湖北省竹山县、湖北省竹溪县、云南省大关县、云南省墨江县、江西省宁都县、江西省兴国县、江西省安远县、贵州省道真县成功实施,截至目前,项目已资助共346所学校的1088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受益师生达50余万名。

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乡村建设的方针,回应“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校队伍不断扩大的需求,我们需要开展更加专业、更高水平的公益服务,中国西部地区的人才开发也需要社会的多方合作。基于此,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在“相守计划”公益项目第八期活动开展之际,计划联合社会组织的力量,共同开发高质量的公益项目。

二、合作伙伴地域招募

根据就近原则以及项目实施地的情况,目前项目实施校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江西、河北,我会计划在西南、西北等不同地区共招募3个合作伙伴,负责片区的项目,具体划分如下表所示。

合作伙伴所处地区及数量

负责项目实施片区

1个,成都、重庆、四川、云南等

云南、贵州、四川、重庆

1个,广州、深圳、武汉或长沙

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福建

1个,北京或天津

河北、山西、内蒙、北京、天津

三、项目具体执行

(一)组织“相守计划”项目活动

1.“五有”活动

学校采取项目申请制,向基金会/合作组织申请开展五有活动——开口有益、下笔有神、上网有技、动手有能、互助有爱,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

合作组织在项目实施学校征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好作品,联合专业人士梳理编撰“五有”活动案例集,形成纸质版和电子版案例集。

2.课程培训

合作组织依托网络平台,设置教师课堂、家长课堂,免费提供教育教学学习资源。

合作组织在项目实施当地组织小型学习工作坊,向老师、家长传授专业知识并进行演练。

3.参访、交流

合作组织协助开展学生职业生涯体验课,组织表现优秀的学生前往一线城市参访,扩大学生眼界。

合作组织在其所处城市开展线下培训课程,为所负责片区的骨干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以便更好地进行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合作组织和项目实施校前往北京参加“相守计划”第八期项目总结交流会,交流项目经验,展示项目成果。

4.社群交流反馈

合作组织运营微信社群,为老师、学校提供分享、交流、答疑解惑平台;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平台,进行项目实施的情况总结、分享。

(二)进行公开募捐活动

1.配合推进基金会关于“相守计划”的公开募捐项目,在520日、61日、99公益日等时间节点重点宣传推广。

2.在项目实施校当地及周边地区进行公开募捐,动员地方资源,地区筹得善款用于地区项目活动。

(三)项目管理、监督与评估

1.合作机构需要收集汇总项目过程中的资料,包括活动方案、活动情况、项目中期报告、项目总结报告,并备份递交与基金会。

2.合作机构需要做好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详细记录年度财务开支情况,保存好相应发票,交予基金会审阅。

3.合作机构需要配合基金会和第三方的监督与评估工作,及时汇报项目进度和成果。

四、合作对象要求

(一)基础准入条件

1.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包括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

2.严格按照《慈善法》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相关规范进行财务管理;

3.有长期稳定的项目团队,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项目事务的对接;

4.往期执行过类似儿童公益、基础教育类项目,服务对象聚焦于乡村儿童;

5.服务落地在“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校当地。

(二)优先考虑条件

1.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在4A级及以上;

2.当地民政等政府部门推荐的社会组织;

3.社会组织位于项目实施校周边地区;

4.项目负责人/执行团队核心成员持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有开展关爱留守/乡村儿童服务的相关经验;

5.有机构微博号、微信公众号,能参与互联网筹款、项目宣传等。

类别

序号

要求

证明材料

基础准入条件

1

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包括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

社会组织的“三合一营业执照”扫描件

2

严格按照《慈善法》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相关规范进行财务管理;

上一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

3

有长期稳定的项目团队,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项目事务的对接;

预设的项目团队成员名单

4

往期执行过类似儿童公益、基础教育类项目,服务对象聚焦于留守儿童;

往期执行的同类项目资料,如总结报告

5

服务落地在“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校当地。

优先考虑条件

1

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在4A级及以上;

社会组织等级评定证书

2

当地民政等政府部门推荐的社会组织;

推荐信

3

社会组织位于项目实施校当地;

4

项目负责人/执行团队核心成员持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有开展关爱留守/乡村儿童服务的相关经验;

相关人员资质证书

5

有机构微博号、微信公众号,能参与互联网筹款、项目宣传等。

账号信息截图

五、合作收获

1.获得项目执行经费的支持;

2.获得基金会联合劝募的资金支持和筹款指导,可在网络平台发起众筹,地区筹得善款用于地区活动;

3.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来共同做一件有爱的事情,加强社会组织间的学习交流;

4.机构/组织优先执行后续“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和基金会内部其他公益项目。

六、申请材料

(一)申请材料清单

1)项目申请书;

2)合作机构遵循原则承诺书;

3)社会组织的三合一营业执照

4)预设项目团队名单;

5)提供往期执行的同类项目服务资料;

6)社会组织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或财务使用证明资料;

7)其他优先考虑条件的证明材料。

(二)附件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合作方招募方案及附件,请点击下方下载附件。